创新创业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工程创客跨校训练营


89-15日,由教育部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指导,教育部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主办,西安理工大学承办的“2023启创远景杯全国大学生跨校训练营”在陕西西安举行,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各地高校的近两百名学生参与。我校创新创业学院组织的六名学生经组委会前期遴选后,在何志苠和陈扬老师带领下参加了为期一周的现场训练营活动,双创学院陈浩院长赴现场指导。

本次训练营围绕培养大学生具有全面的工程创新意识、创新精神与创新实践能力,组织开展了多项教育实践活动,组织训练营的大学生们赴西安市明清皮影艺术博物馆、西安精雕精密机械工程有限公司进行实地研学,在丝路国际创意梦工场完成了技术培训、素质拓展和皮影制作,通过沉浸式的任务主线,将皮影制作和机械臂相结合,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交融与传承。教育部工程创客教育虚拟教研室主任、清华大学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主任李双寿表示,“此次训练营最大的特点,是将所有参赛选手跨学校、跨学科进行分组,并将丝路非遗文化与工程创客教育相结合,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理念,让文脉传承弦歌不辍、历久弥新。”

我校学生在带队教师的精心指导下,六名参赛同学与其他高校的同学们团结合作,激发创新思维意识和实践能力,有效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的交融与传承。六名同学被分在五个团队,在自己的队伍中承担了方案策划、艺术设计、机械臂控制、汇报展示等工作,其中两位同学担任团队队长,在七天高强度的创客活动中,充分展现了我校学生的卓越工程能力、创新能力和领导力,顺利完成各项任务挑战,分别获得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创新创业学院通过组织学生参与全国性大学生工程创客训练营,致力于促进我校大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提升,积极培育技术和资源交融共享的工程创客生态,推动与全国兄弟高校在培养大学生工程实践创新能力方面的交流与合作,深化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与市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







Copyright © 2012现代工业实训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上海市龙腾路333号 邮编: 201620
电话: (021)-67791139, 传真:(021)-67791108 沪ICP备00000000号  信息化办公室  制作维护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