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实训中心举办《高熵合金及其应用前景》讲座

1127日下午17,工程实训中心特邀请东华大学工程创新实训中心主任、支部书记机械工程学院党委委员原一高教授,在工程实训中心会议室进行题为《高熵合金及其应用前景》的讲座。

原一高教授工学博士。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粉末冶金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科技部、上海市项目评审专家。《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refractory metals & hard materials》、《Textile Research Journal》等国内外杂志特约审稿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超硬材料、高熵合金。主持完成多项国家、省部级和企业合作科研项目以及市、校级教学改革项目,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5项,主编省部级规划教材一本。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

本次讲座主要阐述高熵合金及其应用前景,首先介绍了高熵合金及其相关概念,成分位于相图中心位置,无序固溶体,溶剂、溶质无法分清。具有较高的混合熵。高熵合金显微结构简单、不出现金属间化合物。独特的晶体结构使得高熵合金具有高强度、高室温韧性、以及优异的耐磨损、耐氧化、耐腐蚀和热稳定性等优异性能。

其次,介绍了当前对高熵合金的研究现状。原一高教授high entrophy alloysHEAs)为关键词,在Web of Science 数据库上对2008~2018年、及2018年不同国家发表的论文进行了检索,指出高熵合金由于独特的组织结构使其具有传统合金无可比拟的高温力学性能、低温力学性能、抗疲劳性能、断裂韧性、耐磨性能等的优越性能成为研究热点

该报告针对高熵合金的特点,提出了它在高硬度且耐磨耐高温的工具、模具和刃具、抗冲击载荷的硬质材料、高性能磁性器件和耐蚀高强度材料的应用前景。

最后,原一高教授和在座的老师学生一起交流,并对在座的提问一一作答,此次讲座让参会者感到受益匪浅。



Copyright © 2012现代工业实训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上海市龙腾路333号 邮编: 201620
电话: (021)-67791139, 传真:(021)-67791108 沪ICP备00000000号  信息化办公室  制作维护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