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工程训练中心创新发展专家系列报告一: 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朱民教授专题报告

2023517日下午, 为了贯彻落实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风的总要求,推动中心事业高质量发展结合中心正在进行的全面推进的知识图谱编制工作工程训练中心邀请教育部高等学校工程训练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南昌航空大学朱民教授做了中心组学习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的主题为“对编制工程实践知识图谱的认识与体会工程训练中心全体教职员工参加报告会。报告会由工程训练中心主任陈浩主持。

朱民教授从知识图谱的概念入手,以“切削加工工训实践”为例,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知识图谱编制的准备步骤和编制流程;阐明了编制知识图谱在帮助学生构建知识体系、精准反馈学生掌握知识、优化教学方法等方面发挥的作用;分析了在知识图谱编制和使用过程中应当注意的相关问题。同时,结合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新要求和工程实践教育教学面临的新变革,朱民教授分享了在工程训练教学改革、虚拟教研室建设、国家级中心高质量发展等几个方面的经验和思考。

聆听了朱民教授的报告后,中心老师们与朱民教授就知识图谱编制涉及的知识点梳理、知识体系结构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学习。

工程训练课程知识图谱编制是工程训练中心模块化、项目化课程改革的重要基础之一。工程训练中心将以教育教学审核性评估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为契机,着力打造特色工程训练课程体系,助力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特色高质量发展。




Copyright © 2012现代工业实训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上海市龙腾路333号 邮编: 201620
电话: (021)-67791139, 传真:(021)-67791108 沪ICP备00000000号  信息化办公室  制作维护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