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5年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的通知

各学院、部、中心: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的开展,加强大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交流能力的培养。教务处启动2015校级、市级和重点科研平台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创新训练项目定义

创新训练项目是指本科生个人或团队,在导师指导下,自主完成创新性研究项目设计、研究条件准备和项目实施、研究报告撰写、成果(学术)交流等工作。此次创新训练项目申报共分以下三种:

1重点科研平台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基于我校重点科研平台的,促进我校科研反哺教学,促进我校大学生科研能力,以拔尖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大创项目。立项由重点科研平台发布项目指南后,学生导师双向选择实施。

2市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根据项目的预期成果、社会影响或对学生自主创新意识、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团队协作能力、交流能力的培养较大的项目进行立项,可直接立项或经由已立项校级项目升级。

3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以激发学生科研和创新兴趣为主,可以是解决某点社会问题、进行小发明、小创造等一系列科技创新活动项目或调研项目。

二、申报条件及项目要求

1.申报条件

1市级项目和重点科研平台项目申请人必须是本校正式注册的本科生,校级项目申请人可以是高职专科学生。

2项目参与人数一般以35人为宜,不得少于3人,最多不超过5人。成员之间必须有明确的分工,鼓励跨学科、跨专业、跨年级学生组合申报已参与在研项目或尚未完成结题的学生,不能参与本次项目申报

3)参与项目的学生要对科学研究或创造发明有浓厚兴趣,要发挥项目的主体作用。市级项目和校级项目的开展要在教师辅导下,自主选题设计,自主组织实施,独立撰写总结报告。重点科研平台项目的开展要充分利用重点科研平台内资源,参与到指导教师研究方向中去,共同组织实施,独立撰写总结报告。

4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主要指导教师必须具有中级(含)以上职称

2.项目要求

1市级项目和校级项目的选题要求思路新颖、目标明确,具有创新性、独立性和探索性。重点科研平台项目的选题应参照项目指南(附件3,在指导教师研究方向内,与指导教师共同研究确立,并符合对应重点科研平台发展趋势。

2鼓励大学生从生活中发现问题、提出课题、开展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发明创造和研发。

3项目研究方案要先进、合理、可行,预期成果具有可考核性。

4)项目执行时间以1年为宜,且必须在申请人毕业前完成结题

5市级项目和重点科研平台项目要求预期成果中至少有一项是以学生第一排名完成的成果。

三、项目优选及经费说明

1优先考虑有独创性实物成果或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申报书中应对实物成果、以学生为第一作者公开发表的相关论文、申请专利等预期成果进行明确说明。

2.申报的重点科研平台项目如不符合重点科研平台项目指南所列研究方向,但符合市级项目要求的,可调整为市级项目,如不符合相应要求可直接降为校级项目。

3.申报的市级项目如不符合要求可直接降为校级项目,校级项目立项后如取得较好的阶段性成果,可择优升级为下一年度的市级项目。

4市级项目和重点科研平台项目每个项目资助经费资助1万元,可上下浮动20%校级项目每个项目资助经费为2000-5000元。根据项目内容、预期成果的不同,资助额度不等。

四、项目申报程序

1.学生申报时间为:20141231日至2015123

2.项目选题具体步骤为:

1)市级和校级:提出选题——寻找组员——确定导师——确定最终选题与实施方案——填写项目申请书。

2)重点科研平台:查看项目指南——寻找感兴趣的研究方向——联系负责教师——学生导师双向选择确定组员——确定最终选题与实施方案——填写项目申请书。

3申请学生须在2015123之前将对应的,填写完全的项目申请书(附件1或附件4纸质版1交至各学院教学秘书或各科研平台联络人处。

4.各学院和科研平台对学生申报的项目进行初审并排序,2015127日(周三)项目申请排序汇总表(各学院为附件2、各科研平台为附件5)(纸质版和电子版)及项目申请书纸质版提交至教务处实践教学科,电子版市级和校级放在ftp教务处/张燕/2015年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报文件夹;重点科研平台放在ftp教务处/杨光/2015年重点科研平台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报文件夹。提交的申请书需有学院(科研平台)专家组和学院(科研平台)领导小组签署意见及签名。

5.教务处将于下学期开学初对各学院、科研平台所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最后立项名单。

五、相关政策

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结题验收通过后,将根据学校相关文件给予参与项目的学生“创新创业学分”。

联系人:张燕、杨光

联系电话:6779123267791346


附件1.(市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请书(2014修订版)

附件2.(市级和校级)2015年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请排序汇总表

附件3.(重点科研平台)2015年重点科研平台项目指南汇总

附件4.(重点科研平台)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请书(2014修订版)

附件5.(重点科研平台)2015年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申请排序汇总表


教务处

20141231


Copyright © 2012现代工业实训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上海市龙腾路333号 邮编: 201620
电话: (021)-67791139, 传真:(021)-67791108 沪ICP备00000000号  信息化办公室  制作维护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