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参加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上海赛区预赛的通知

   根据《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主题与内容的通知》(第1号通知)精神,为帮助各赛区和参赛者准确理解竞赛的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上海赛区预赛的主题为“服务社会——高效、便利、个性化”;内容为“钱币的分类、清点、整理机械装置;不同材质、形状和尺寸商品的包装机械装置;商品载运及助力机械装置”。

当今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中,创新创业成为广泛关注的问题。大学生利用所掌握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通过开发产品,一方面可以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另一方面也可以为正在进行创业的中小企业和个人提供便利,帮助他人创业。

一、设计内容和要求的说明:

1.关于钱币的分类、清点、整理机械装置的设计。该类机械装置的主要功能是可以对混杂在一起的各种纸币和硬币进行分类、清点、整理。设计时,可以只实现分类、清点、整理三种功能中的一种或两种功能,也可以同时实现三种功能。设计中追求的目标是高效、准确、实用。作品设计应注意满足目前城市公交公司、商贸和银行等行业在整理零钞、零币中的实际需求;不能用市场已有产品或已有产品的简单改制品参赛。对是否实现假币、残币的辨识功能,不做统一要求。

2.关于不同材质、形状和尺寸商品的包装机械装置的设计。主要针对开设“网店”等创业人员在创业初期存在的人手少、工作量大的问题,设计可以用于包装多种材质、尺寸和形状商品的个性化机械装置。设计中应遵循环保、快捷和节约的设计理念。

3.关于商品载运及助力机械装置的设计。主要是设计帮助快递员进行载运和搬动物品等工作的辅助装置。所设计的商品载运装置不仅要快捷,而且要保证投递员和商品的安全,便于实现文明装卸、文明分发、投递各类快件;助力装置主要指在搬运商品的过程中可以减轻投递员劳动强度、且能保障商品安全的小型与轻便的机械装置。

设计时应注重综合运用所学“机械原理”、“机械设计”、“机械制造工艺及设备” 等课程的设计原理与方法,注重作品原理、功能、结构上的创新性。

所有参加决赛的作品必须与本届大赛的主题和内容相符,与主题和内容不符的作品不能参赛。参赛作品必须以机械设计为主,提倡采用先进理论和先进技术,如机电一体化技术等。对作品的评价不以机械结构为单一标准,而是对作品的功能、设计、结构、工艺制作、性能价格比、先进性、创新性、实用性等多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在实现功能相同的条件下,机械结构越简单越好。

二、参赛作品的评审采用综合评价,评价观测点有以下几个方面:

1.选题评价

1)新颖性(2)实用性(3)意义或前景

2.设计评价

1)创新性(2)结构合理性(3)工艺性

4)先进理论和技术的应用(5)设计图纸质量

3.制作评价

1)功能实现(2)制作水平与完整性(3)作品性价比

4.现场评价

1)介绍及演示 (2)答辩与质疑

三、参赛条件与方式

1.参赛条件:我校在校本科大学生均可以个人或小组的方式,通过学校教务处统一报名参加,每个参赛队学生人数不得多于5人,指导教师不多于2人。

2.参赛方式:参赛学生需完成作品的设计与工艺制作,并提交:

1)第五届上海市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大赛暨第七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上海赛区预赛报名表。

2完整的设计说明书并附主要设计图纸(包括纸质、电子文档)。其中主要设计图纸包括(A0A1)总装配图、部件装配图和若干重要零件图。设计图纸要求正确、规范。所有对机械设计图纸的国家标准要求和工艺设计要求均为图纸质量评价的要素。

3)作品的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样机。实物样机或放缩的实物模型的体积一般不超过1.2×1.2×1.2立方米,特殊情况下在一个方向上允许放大到2米,但体积不能增加对不能提供特殊演示环境的参赛作品,要制作作品演示的实况录像,以便评审。

四、大赛相关进程的重要时间节点

201641日前各参赛队将纸质版报名表交行政楼307;电子版报名表邮寄至 yangg@sues.edu.cn

2016415日前各参赛队将电子版说明书及500字作品简介邮寄至 yangg@sues.edu.cn

20164-5月间在上海海洋大学进行比赛,届时需要作品实物布展和调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请各队严格按照以上时间节点进行比赛报名工作。逾期将不再接受报名。

 

附件:

1. 大赛报名表

2. 参赛须知(新)

3. 说明书格式模板

4. 500字作品简介模板

教务处

2015/12/15

 

Copyright © 2012现代工业实训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上海市龙腾路333号 邮编: 201620
电话: (021)-67791139, 传真:(021)-67791108 沪ICP备00000000号  信息化办公室  制作维护 网站访问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