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不断提高立德树人成效

根据《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课程思政专题培训方案》安排,自20201117日开始,工程实训中心组织全体教师参加了课程思政专题培训。在培训学习的基础上,老师们根据《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指出的课程思政建设内容重点,结合自己所教授课程的特点,深入挖掘能够有机融入课程教学的思政元素,设计制作了教学内容PPT,并以教学团队为单位开展了专题研讨交流。

制造技术基础课教学团队主要承担《制造技术基础》系列课程、《现代制造技术概论》课程、《制造技术基础实习》系列课程的教学任务。20201211日,制造技术基础课教学团队在实训中心会议室召开了课程思政研讨会。老师们研讨认为,关于《制造技术基础》系列课程,一方面强调培养学生综合分析的能力,通过制造技术基础中有关零件工艺性问题介绍,培养学生辩证地、多方面地看待和衡量问题;另一方面,教育引导学生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做国家和人民需要的高水平人才。《现代制造技术概论》课程的思政设计主要是围绕中国机器人的发展,建立学生的“四个自信”,坚信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断努力,中国机器人技术与国外差距一定会越来越小。在《制造技术基础实习》系列课程中,通过介绍我国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的案例,让学生深刻理解什么是“工匠精神”,并厚植爱国情怀;通过对我国雕刻艺术的介绍,让学生了解雕刻的起源和发展历史,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通过对高端技术设备的发展介绍,让学生了解到我国在高端设备领域同发达国家的差距,教育引导学生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担当精神;通过学生实习实践和实习劳动,突出实践育人、劳动育人的成效。

 

材料加工专业基础课程教学团队主要承担《制造技术基础A》、《制造技术基础C》、《制造技术基础实习》、《现代材料工程导论》等课程的教学任务。在《制造技术基础》系列课程中,通过机械制造发展史的介绍,让学生认识到解放前我国机械工业的落后状况,解放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国已经发展成为世界第一的制造业大国,从而激发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在《现代材料工程导论》课程中,通过金属热处理工艺案例讲解,激发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和使命感,培养学生的环保意识和可持续发展意识。在《制造技术基础实习》系列课程中,突出实践育人、劳动育人,通过对机器设备耐心、细致的操作调整,培养学生精益求精、吃苦耐劳的精神;通过现场对机器设备的操作实践,培养学生爱岗敬业、团结协作的职业素养;通过国产五轴雕刻机介绍,让学生认识到国之重器自主化的重要性,激发学生的责任意识、爱国热情与民族自豪感。

电工技术理论及实践教学团队2020124日在实训中心会议室召开了课程思政研讨会。老师们研讨认为,在《电工技术》课程中,要让学生知道为什么学?学什么?学得如何?教学中结合国际领先的技术应用,激发学生科技兴国的责任感;要把科学家的科学之路引入教学,使学生明了科学认识需要付出辛勤的劳动,需要孜孜不倦、不畏失败、勇于挑战的精神;要强调培养学生分析和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严谨认真的科学态度和求实的工作作风,懂得责任与担当,要有进行工程创新和科技创新的使命;要教育引导学生从经济的角度看问题,节省资源、降低损耗。在《电工实习》课程中,要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团队协作精神,要让学生善于发现、敢于质疑,要培养学生的探索、创新思维。

电子技术理论及实践教学团队1211日召开了课程思政研讨交流会。首先,由《电子技术》课程思政立项建设项目负责人张静之老师分享了她在课程思政建设中的一些创新实践及典型案例。张老师在课程教学设计中,结合电子技术发展的现状及发达国家对我国高技术的遏制,融入理想信念、国家情怀的精神指引,树立科学探索的精神和创新意识,达到了润物细无声的思政教育效果。随后,团队其他教师一起交流了各自对课程思政的理解和一些典型做法。通过交流研讨,团队老师们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发掘完善电子技术课程的典型思政元素,形成《电子技术》课程思政元素库,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电子技术整个课程教学过程之中,努力打造具有工程大特色的电子技术一流本科课程。

电工与电子技术教学团队20201211日进行了《电工与电子技术》课程思政教育的教学研讨会,团队教师主要围绕《电工与电子技术》课程如何更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及如何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而展开研讨。老师们研讨认为,在讲解电工与电子技术的知识点时,选取具体问题作为思政教育的切入点,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原理和方法来多角度地分析、理解和处理问题,从而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同时,要总结实际教学经验和成果,编写具有推广价值的电工与电子技术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的案例,帮助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

机电综合理论及实践教学团队主要承担《电工技术》课程和《汽车结构原理》课程的教学工作。老师们研讨认为,在《电工技术》课程中,通过RLC串联电路教学设计,教育引导学生要用辩证统一的观点来认知事物,既要看到事物相互区别的一面,又要看到事物相互联系的一面;提高功率因素对促进国民经济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功率因素意义的讲解,激发学生对课程学习的认同感,提高学生对“如何提高功率因素”的学习热情。在《汽车结构原理》课程中,通过“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介绍,让学生认识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汽车工业的巨大发展成就与技术发展趋势,教育引导学生坚定“四个自信”,激发学生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Copyright © 2012现代工业实训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上海市龙腾路333号 邮编: 201620
电话: (021)-67791139, 传真:(021)-67791108 沪ICP备00000000号  信息化办公室  制作维护 网站访问量: